尾生

我们给孩子讲故事,为了哄他们入睡。我们给大人讲故事,为了让他们醒来。

《绊》(瓶邪)

我一直以为爱的反义词是不爱,直到现在我才明白, 爱的反义词是遗忘。我不会忘了你,因为我一直爱着你。《寻梦环游记》

“我走过太多地方。到头来什么却都没有留下。”

“就像一场战争过后的老兵。安定的生活反而比炮火更折磨心志。”

“我的朋友,一个接着一个的离我而去。他们中间有很多传奇人物。相比之下,我身体最差。是最不应该长寿的。”

“可是他们都走在了我前面。”

“年轻人,看不出来吧。我已经七十几岁了。”

张起灵坐在吴邪身边的塑料板凳上听他絮叨。他正在削一个苹果,手非常稳。削下来的苹果皮是大小均匀的完整一条。他切下非常小的一块塞进吴邪手里。吴邪嚼着苹果,张起灵不断地把小块的苹果送进他手里。吴邪说,“谢谢小哥,我吃半个就行了。你是解家的伙计吧。照顾了我这么长时间。辛苦你了。”

张起灵抬头看了吴邪一眼,自己啃起了剩下半个苹果。半天才应了一声。这时候吴邪在阳光底下已经睡着了。花白的头发镀了一层金光。

可能是麒麟竭的副作用。吴邪的记性开始随着身体越来越差。胖子还在的时候,他还记得张起灵。自从胖子走了,吴邪竟然开始将张起灵忘记了。有一天他起床之后看着床上的张起灵,突然沉默了很久问张起灵。你是谁。医生说是阿尔茨海默病。

张起灵垂下眼帘。但是吴邪将死去的人都记得很清楚。王胖子,解雨臣,黑瞎子,王盟,吴三省,吴二白……只是不记得他这个唯一还活着的人了。

张起灵记得吴邪曾经说他会记得张起灵。张起灵曾经觉得自己会记不住吴邪。现在张起灵记得,吴邪忘了。等吴邪百年之后,张起灵就会离开。即使吴邪不记得了,他也会等吴邪百年之后。

张起灵咬着那个苹果,咯嘣一声脆响。旁边的吴邪也不知道梦到了什么,皱紧眉头呢喃了几声。张起灵啃苹果的动作突然一滞。他转头看身边的吴邪。

吴邪清清楚楚叫了一声闷油瓶。

也许他什么都记得。只是装作都忘记了。

胖子在洗衣服,吴邪在扫院子里的落叶。今天张起灵难得不在,他到镇上采购去了。“天真,要是哪天我们都去了。你说小哥会不会跟着殉情。”

“我去你的,会不会好好说话。”

“你不是自个说,那时候小哥说你是他和世界唯一的联系了。”

“正经点。”

“没跟你扯犊子,我认真的。小哥好不容易有点人味了。他到时候万一想不开,那多可惜。人活着总是希望。”

“小哥活了那么大岁数了,怎么会想不开。”

“就是因为小哥实在想太开了。天真你想过没。小哥和你们的那些破事已经结束了,原来还有个狗娘养的张家。他现在是真的了无牵挂,就剩下我们俩个兄弟。要是我们两个拍拍屁股去了。他会不会就跟着来作伴了。”

“……那你说怎么办?”

“哑爸爸一向比较偏心你。这个艰巨的任务组织上就交给你了。”


“绝对不行!我不同意!”


评论(3)

热度(2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