尾生

我们给孩子讲故事,为了哄他们入睡。我们给大人讲故事,为了让他们醒来。

《还乡》(瓶邪架空)

  我甩了甩发酸的手。向年轻人笑了笑,随后道谢。我提着自己的包来到西边的屋子。

  从我见到年轻人的第一眼起,他就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说过,简直是个闷油瓶子。如果放在外面的世界,年轻人有很大的可能会被会周围的人被孤立。毕竟人是群居动物,抱团取暖。会做人比做人更重要。我上大学的时候,系里有个高材生。年年拿奖学金。专业好的没话说。每次导师有什么好项目都找他。性格也不算坏,只能说是挺腼腆的一个人。但人家毕竟是和大熊猫一样国宝的高材生,腼腆一点也没什么。

 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情。当时学校里有一个和俄罗斯联合的建筑项目,附带有去国外进修交流的机会。这种机会挺难得的,大家都削尖脑袋的拼机会。基本上都拿了追女孩子的劲追在导师屁股后面刷脸。不过再怎么刷,理所当然的,第一轮审核的名单里有高材生。毕竟人家是真才实学。那名单里面还有一个哥们儿,成绩一般,但是会做人。清早走出寝室门,一路上能和碰到的人唠到教室。

  我经常看见他和不同的姑娘走在一起,这在当时狼多肉少的理科系里。是非常招惹仇恨的一件事。宿舍里几次开玩笑要把这龟孙拖到小树林里揍一顿。但这孙子全须全尾的活到毕业也没人找上门揍他。其实别的优点没有,也就是会说话。

  后来第二轮面试的时候,怪事发生了。学霸居然被刷下去了。而最后被选中的人里却有那个哥们。我后来才从室友嘴里知道,俄罗斯人嫌学霸太正经了,更喜欢和他们天南地北胡侃的那哥们。

  那时候有一个场景经常会在教室里发生。哥们坐在课桌上被一堆兄弟围着勾肩搭背,聊政治谈姑娘。嗓门和笑声充斥了整条走廊。而对角线上的角落里的学霸带着隔音耳机,低头看笔记。周围自带生人勿近的气场。

  这让我想起无意在李宗盛的博客上看见的一句话。他说,这时代如此喧哗,让沉默的人显得有点傻。

  那句篇文章带给了我非常大的触动,但也仅仅止步于触动。我很惊讶的是,现在回想起来,我依旧很清楚的记得其中的一段话。

  “当所有的迹象都显示我将是一个失败的人时,我选择沉默,因为我不知道要说什么。失败的人是没有说话的权利的,当然也不会有人愿意聆听。我没有能力成为别人想要的样子,所以我只能选择做自己。”

  但如果他有能力成为别人想要的样子呢?他还会是李宗盛吗?

  屋子外有比刚才更厚实的门帘。里面的空间更大一点。我第一眼看见一个大概是八十年代取暖用的旧火炉。看起来应该是烧炭的。和别的家具放在一起显得格格不入。不过倒不如说,是这间屋子内其余的物品,与这里格格不入。因为屋内的陈设更偏向于城市内的简欧风格。里面还有一样有古旧风格的东西。那是一个深褐色的衣柜。衣柜门上挂着一个深红色的香包,上面绣着一些细密的纹样。下面又是一个黄铜铃铛。

  我把背包放在了门口的板凳上。低头突然发现脚底躺了一个24寸的行李箱。那是个黑色的行李箱。

评论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