尾生

我们给孩子讲故事,为了哄他们入睡。我们给大人讲故事,为了让他们醒来。

原本的评论区可能会引起误会。出于不引战的考虑,我删掉文章再发一遍。


在一段极度喧嚣的沉默过后,就在张海客以为张起灵不会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。张起灵摇了摇头说,“没有。”


张起灵抬起头来看着张海客,背后是夜市,他目光中有一些非常沉重的东西。一点极其微弱的光映在张起灵的眼瞳上。那点光来自不知哪个小贩拧亮的电灯泡,或者是翻炒夜宵的火。油烟和桌上的烤串都没给张起灵带来一点人味。反倒是那一小点暖黄的光,让张起灵周身漆黑的色彩鲜明了起来。


张海客尴尬的笑了一声。张起灵从长白山回来之后,一直来找他是有道理的。这道理真的太过显而易见了,他居然一直不相信。


吴邪在墨脱的经历中有张起灵的一部分。而墨脱是一切的导火索。指向那段让吴邪生不如死的日子。


张海客刚刚问张起灵,“墨脱的事情,你和吴邪说了吗?”


“小哥找你这么多次就说了这个?”吴邪含着棒棒糖问张海客。张海客看他二郎腿高跷,像大爷一样的坐着。平白生出了一点被拷问的感觉。他不耐烦的一摆手,“就说了这个。你不是早就知道了吗?”


吴邪把棒棒糖从左边的腮帮子赶到右边的腮帮子,半天不做声。小饭店的包厢里挺安静,吴邪却沉默的无声胜有声。


张海客有点惊讶吴邪的态度,吴邪在计划开始的时候就早知道这件事。并且在张海客的认知中,吴邪基本不会和张起灵计较。从他发现墨脱有张起灵的影子,到后来鸡毛蒜皮的小事。


他当时和张海客说的原话是,“我会告诉他,他只是一个病人,现在开始,他可以休息了。”


他顶多郁闷,不过都顺着张起灵来 。甚至是十年之前的那件事,张海客知道吴邪非常难过,他也没有和张起灵计较。雷公墓底下,吴邪的命都是张起灵放血救回来的,他有什么资格和张起灵计较。随后,他看见吴邪脸上缓缓升起了一种熟悉的神态。这种神态一般说明吴邪认真了。


“你骗我,小哥肯定没和你说这个。老实交代,他到底和你说了什么。”


张海客露出了一个几乎和吴邪一模一样的神态。“你和族长是过命的交情。要是你想知道,可以直接问他到底和我说了些什么。”


又是一阵沉默。张海客看了吴邪一会儿,拿起一根筷子磕了磕吴邪的碗沿。“你们吵架了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评论(12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