尾生

我们给孩子讲故事,为了哄他们入睡。我们给大人讲故事,为了让他们醒来。

《我的道长啊》(瓶邪架空)

#美术生集训中慢更抱歉

四(簇邪出没,注意避雷)

吴邪这句话的话音刚落下,站在一边的张起灵就动了。电光闪石之间,吴邪只见他一脚扫过去。而后黎簇尚未来得及反应,握小人的那只手腕,就被张将军扣了。外人看来张将军没用什么力气,只是轻巧一捏。旋即却传来咯嘣一声脆响。黎簇手腕脱臼了。

脱臼的滋味不好受,黎簇死咬住了脱口而出的惨叫。张起灵随后的速度太快,黎簇在他手底下两招都没晃过。还没来得及使小聪明就被反剪了手。那小人被张起灵接在了手里,递给了吴邪。

吴邪捏着那个小人。看着张起灵昙花一现的身手有点愣神。被张起灵盯了几秒才回神,低头依稀辨认出了上面自己的生辰八字。他叹了一口气,从怀里摸出一把通体漆黑的小刀,往掌心一划。鲜血涌出来滴在了符纸上。期间黎簇在一边不断试图挣扎,奈何张起灵不是白叫的将军。一只手压着脊柱就把他给摁死了。

上面鬼画符被血破坏了,吴邪感觉浑身一松。他暂时找不着什么能包的布。于是捏着拳止血。他转头和被摁弯腰的黎簇对视了一会儿。

黎簇仰着脑袋看吴邪眼神很复杂。乍一眼看上去是恨,可仔细看里面又沉了层不明不白的不知道什么玩意儿的难溶性沉淀。

他瞪着眼看吴邪,到这份上语气也没丝毫软和,“你倒是又找了个好打手。”

从黎簇被张起灵制住开始,酒馆里没一个人动手。清一色站在一边冷眼旁观的姿态。

半大个小孩儿,没来得及品品江南春色的甜味。托吴邪的福,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先尝了个透。

吴邪看着黎簇,看着自己造下的孽。到底还是有一丝愧疚。江湖是个什么地方吴邪再清楚不过了,一眼就知道黎簇在这地方混得挺差。

“小哥,麻烦你了。按住他。”

吴邪摆手示意张起灵别跟过来,原地转了一圈挨个仔细打量了整个酒馆里的人。随后走了几步踏上楼梯。脚刚踩到木头发出咯嗒一声。一只短箭就射了出来,离吴邪破布鞋不过两指距离。

“不知道我关根的名字,能不能走阁下的登云梯。”

吴邪一脚踩实,踏在那格楼梯上。店内一片寂静。楼梯上走下来一个人。正是刚刚的店小二。他看了黎簇一眼。冲吴邪一拱手,笑道“不知是小佛爷到了。”

关根何人?江湖上早几年昙花一现的相师。铁口直断,千金难买他一卦。多少人赶着请他上门看风水,问卦。关先生说你三日内会在哪条河边上几步处湿了裤脚。湿的就绝不会是裤裆。

至于之所以叫小佛爷,坊间传闻是因为他那成名的一卦。

一说他某日在一狂风大作的雨天进一寺庙躲雨。看见守夜的沙弥在擦一尊佛像。他见那佛像小指上缺了一块,门外雷响五声。关根看了那尊佛像片刻,掐指道“五中取一为乾属上卦,又以一乾五巽共六数,加酉时数共得十六数,以六除之,二六一十二,得天风姤。第四爻变巽卦,互见重乾。卦中三乾金,二巽木,为金木之物也,又以乾金短,而巽木长,是借斧也。”(源自百度百科,梅花易数)

小沙弥听得云里雾里,关根一笑。又道,“明日要是有人来你们寺里借斧子砍柴,听小道一言。可别借啊。”

第二天果真有人来借斧子。小沙弥只当关根是个神棍开玩笑呢。就把斧子借了他。谁知那人有疯病还没出寺门就疯病发作拿着斧子到处砍人。这事没完。关根昨晚留宿寺中,刚睡醒从庙里走了出来,迎面就撞上了这个砍人的。他是会算命但是不会打架啊,于是转头就往庙里跑。这时好巧不巧的。庙里供着的一尊佛像倒了下来,砸晕了那个砍人的。仔细一看正是夜里那小指缺一块的佛像,关根双掌合十鞠了躬,“阿弥陀佛,多谢了这位佛爷庇佑。”

小佛爷的名声就是这么起来的。当然,也有别的说法。只是知者少,说来也不信。就不作赘述了。

张起灵听见关根这个名字,只觉得好像听过,皱了皱眉。手底下的黎簇脸色阴沉。“我以为。为了你那个心魔,你永远不会用这个名字了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