尾生

我们给孩子讲故事,为了哄他们入睡。我们给大人讲故事,为了让他们醒来。

《无题》

黎簇站在水潭边上,一只手探进水里。他在想我是怎么把水潭的水温常年维持在低温的。我走过去在他旁边蹲下。黎簇没有看我,思考了片刻他问“水泵回流和制冷器,你们在山上挖了个池储存山泉水?”我对他聪明但不学无术的映象大为改观,也觉得正常,干救援这一行没有点数理化底子很难,在野外工作需要一些简单的力工学与化学知识支撑,他肯定是自己补习过。我点了点头看他仍然很感兴趣的看池子底的水草与苔藓就问,“有什么想法吗?”黎簇转头看我,“你们一年要用掉多少电费?就为了这个池子里的苔藓?”我知道他是变相在问我里面的苔藓有什么特殊之处,能让我花这么大的代价维护。

  

     虽然有所改观,但他仍然像看沙海里的那个神经病吴邪那样看我,干事都是计划的一部分。我笑了起来,说,“这里面的苔藓每过五百年就会开出一朵莲花,传说看见的人就可以了却一切执念。”黎簇看着我,年轻的脸上没有过多的表情。他学得太好了。黎簇问,“你上上次来找我要药方,和这东西有关系?”黎簇看着我,似乎是在端详“听说你肺好了,没有什么后遗症吧?”我在心里叹了一口气,他可能觉得这些苔藓是我从雷城里带出来的东西,或许还以为是用来治我的病的。我乐得装这个逼,我总不能告诉他,这个池子和苔藓出现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我做了个梦,也没有什么用处。那在他心里我变幻莫测的形象也许能得到另一层升华。

  

我问,“你去过深水龙王庙了,这次来福建,还有什么事吗?”黎簇不回答,只是看着我。我们俩个蹲在水池边上相视无言。我突然想到一种可能“你去了哪里?长白山?”黎簇摇了摇头,说,“进入那个房间里的人再也不可能回到现实里了,就像薛定谔的猫。只要被观察,就会塌缩。”

  

他的脸在天光地下微微泛着光,健康年轻。我知道我们避不开这个话题,但我不知道他想说什么。他是来告诉我他找到了真相,还是想得到我的道歉,愧疚。黎簇微低着头,看着湖泊底生长的那些苔藓。

  

他突然问,“吴邪,你还记得你那个时候给了我多少钱让我去沙漠吗?”我想了一下,回答“四十万?”黎簇很轻的笑了一下,他说“我已经忘了。”

  

我看着他的神情,终于明白黎簇为什么突然出现在雨村。闷油瓶从门口走过来,穿过我们两个身后,背着他巡山的工具。他看见黎簇,停下来看了他一眼。黎簇抬头和他对视。我告诉黎簇喜来眠有空房间,他可以在这里呆一段时间。我没有说具体多久,因为不知道黎簇需要多久。

  

四天之后,黎簇接到了杨好的电话,他收拾东西离开了。我知道他们三个之间的事情。正常情况下一般会是苏万给他打这个电话,换做杨好的话就可能是出了什么大事,让杨好不得已给他打了电话。胖子站在我旁边看着黎簇远行,叹了一口气“他比你那时候强多了。天真,这不是什么好事。”我很认同却杵了一下他腰问,“你也变矫情了?”胖子说少来,问走之前那小子黎簇和我说了什么?我笑了笑。

黎簇把我给他的一些实用书塞进行李箱,突然抬头问我,“那苔藓到底是什么东西,不会真的只是普通的苔藓吧。”我说,“只是普通的苔藓。”他露出难以理解的表情,“你花一百万大费周章就为了种这点苔藓?”

  

“当然不是,等它开花了,我给你留一朵。”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2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